English

星期日檔案[2023]

顯示第 1-10 筆資料 (共 28 筆)

22:29
1. 街市行

2023-01-01

觀看人次: 7

22:29
2. 不只一個夢

2023-01-08

觀看人次: 20

"去年七月紅館發生嚴重演唱會事故,導致至少兩名舞蹈員受傷,引起社會關注娛樂產業等不同行業裡的零散工種,有否足夠的勞工保障及權益。演藝行業大部分舞蹈員、音響、燈光等技術人員,一向也是自由工作者,工作時間更具彈性,同時亦承受著不少安全隱患。台前燈光聚焦,幕後一代又一代的演藝從業員卻流動零散。滿懷夢想的他們投身娛樂工業,有著專業才能和演出經驗,應獲得怎樣的待遇和保障?政府應為自由工作者填補怎樣的法例空白...

22:29
3. 未病先防

2023-01-15

觀看人次: 2

"香港公立醫院輪候時間長,排隊看醫生、等做檢查,等做手術。現時專科新症最長的輪候時間為200多星期。想無限等候,最好的方法應是未病先防。政府最近公布《基層醫療健康藍圖》,希望以預防為重、早發現早治療。社區亦一直推行預防性治療。打疫苗,產前檢查,大腸篩查,他們的成效有多高?預防醫學是基層醫療的重要角色,為何由90年代說到現在,一直未有顯著成效呢?"--TVB website.

22:29
4. 雙春閏月

2023-01-22

觀看人次: 2

"2023年「雙春兼閏月」,是不少華人認為宜嫁娶的好日子。但「雙春」從何來,節氣、曆法如何推算,箇中原理即使翻閱包羅萬有的通勝,也未必能參透。上一代的百科全書通勝,蘊藏不少古人智慧。究竟通勝如何選材,現今又有多少人應用?古時觀天授時、曆法推算由欽天監進行,時至今日,本港這些工作由天文台所擔任。這麼多年過去,農曆推算技術有何不同?"--TVB website.

22:29
5. 國潮青年

2023-01-29

觀看人次: 3

"「國潮」是近年內地興起的新名詞,可以指一切中國的新興潮流,它可能有強烈的中國古典元素,用現代的方法表達出來;也可能是不同中國元素的創新組合,因此「國潮」給人的感覺是既熟悉又陌生。通過不同領域的內地年輕人,透過他們的專長和熟悉的領域,看看「國潮」怎樣影響他們,影響別人。"--TVB website.

22:39
6. 繁忙兒童成長記

2023-03-19

觀看人次: 5

"疫情三年,社會逐漸復常,學生全面回到校園學習,課餘活動亦恢復以實體進行。有教育中心指,近月部分家長「報復式」為孩子報讀大量興趣班及課程,希望追上落後的學習進度。自疫情爆發,不少學校轉以要求家長為孩子錄製短片代替首輪入學面試,家長為突圍而出,除了要為孩子安排大量活動以豐富內容,也要苦練拍攝和剪接技巧,新一波「贏在起跑線」現象又再掀起。疫情對教育界與兒童學習有何影響?如何讓「繁忙」兒童快樂學習成長?...

22:29
7. 活在疫症之後

2023-03-26

觀看人次: 2

"疫情逐漸遠離香港,社會踏上復常之路。雖然經濟活動增加,但尚未完全復蘇,電費、食品、交通費等基本消費的價格卻在飆升,面對沉重生活壓力,升斗市民只好「節衣縮食」、「慳得就慳」; 做生意的更要在夾縫中發揮智慧,開源節流。苦苦支撐,三年疫症過後,前景會否越來越好?"--TVB website.

22:29
8. 除舊布新

2023-04-02

觀看人次: 1

"屹立深水埗四十餘年,俗稱「棚仔」的欽州街臨時小販市場,全盛時期有近二百檔布攤,見證著香港製衣業及布業的興衰。隨著工廠北移,加上速食時裝興起,本地布業日漸衰落,滿載奮鬥故事的「棚仔」最終在今年一月關閉。而兩街之隔的新布藝市場,吸引一些年輕人來到創業,會否激發布業的新發展潛力?"--TVB website.

22:29
9. 看不見的愛情

2023-04-09

觀看人次: 2

"現代愛情往往以貌取人,追求外表亮麗的另一半算是一種本能;但有時候,愛情更需要用心感受。視障人士即使看不見伴侶的容貌,仍能用愛去克服缺陷,彼此守護、包容。他們的愛情世界和一般人有甚麼分別?又需要克服多少困難才能獲得幸福?"--TVB website.

22:29
10. 中國失獨家庭 : 愛與哀愁

2023-04-16

觀看人次: 2

"隨著中國實行開放三胎生育的人口政策,推行四十年的計劃生育成為歷史,但數千萬獨生子女家庭的父母如今步入老年,部分人不幸遭遇暮年喪子,獨生子女因患病、意外等原因離世,正面對養老壓力與精神空虛。近年內地當局逐步完善幫扶模式,為過百萬失去獨生孩子的家庭提供扶助金及養老等保障,全國各地亦有社工和公益團體自發支援。本節目一連兩集走訪中國由北到南,探討在養兒防老等傳統觀念下,「失獨父母」何以為繼,如何有尊嚴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