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細訴六十年 : 葉國華

顯示第 1-8 筆資料 (共 8 筆)

1. 歷史篇

2009-08-15

請於圖書館3/F媒體資料存取

本集由晚清洋務運動說起,回顧新中國於 1949 年成立的背景。當中提及李鴻章力主洋務運動,乃開創中國走向現代化之路。另探討馬克思主義、民主與科學等思潮對中國的影響。最後,談及共產主義在中國崛起,跟當時社會民生、蘇聯協助的關係;並看看中國共產黨如何逐步發展。

2. 民生篇

2009-08-22

請於圖書館3/F媒體資料存取

本集從民生角度檢視中國六十年間的發展步伐,看看它如何在衣食住行方面起了巨大的變化。節目先講述中國於五、六十年代出現兩次人口增長高峰期,後來卻透過「一孩政策」控制人口增長。另提及布票制和糧票制隨著市場經濟確立而結束,而房地產市場及私人汽車買賣則應運而生。

3. 政治篇

2009-08-29

請於圖書館3/F媒體資料存取

本集回顧中共自建國以來的政局發展。當中提及毛澤東以階級鬥爭為綱的政治路線,引發多個政治運動,最終更釀成文化大革命。另談及鄧小平提出四個現代化的改革開放政策,近代領導人則強調建設和諧社會,從中窺探中國經濟與政治改革步伐不協調的問題。

4. 經濟篇

2009-09-05

請於圖書館3/F媒體資料存取

本集回顧中共建國六十年間的經濟發展,並展望未來的經濟走向。當中提及文革時期全國經濟陷於停頓,後來鄧小平提出「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並主張改革開放,至今已成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系。另探討中國經濟應如何配合可持續發展的概念,繼續保持高增長的趨勢。

5. 農村篇

2009-09-12

請於圖書館3/F媒體資料存取

本集回顧建國六十年以來中國農民的生活變化。當中提及共產黨先後進行土地改革、農業合作社、大包幹等,對農民的生活起了重大變化。另講述改革開放令城鄉差距日深,農民工亦得不到公平的待遇。最後,還看看「新土改運動」及「國家人權行動計劃」能否為中國的「三農」帶來出路。

6. 外交篇

2009-09-19

請於圖書館3/F媒體資料存取

本集回顧中國建國六十年以來跟美國、蘇聯在外交關係上的變化。當中提及中蘇兩國經歷友好結盟,以至交惡對抗的關係。另看看一場乒乓球賽如何打開冰封廿多年的中美建交大門。還邀請前駐蘇俄及美國的外交官張德廣,分享難忘的外交體驗。

7. 國防篇

2009-09-26

請於圖書館3/F媒體資料存取

本集從兩岸關係、兩獨問題、航天科技說起,細訴中共建國六十年來的國防發展。當中提及兩岸隔海對峙超過半世紀,而疆獨和藏獨問題亦嚴重威脅國家安全。最後,還闡述航天科技的發展對國防的重大意義。

8. 文化篇

2009-10-03

請於圖書館3/F媒體資料存取

本集講述建國以來文化和傳媒發展跟政治的關係,看看中國政治對文化界時鬆時緊的操控。當中提及毛澤東曾藉樣板戲向民眾進行思想改造,而鄧小平亦促成傷痕文學的出現,胡耀邦則讓西方思想植根中國。最後,探討全球化對中國文化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