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巨變三十年

顯示第 1-6 筆資料 (共 6 筆)

1. 三十功名塵與土

2008-12-07

請於圖書館3/F媒體資料存取

本集訪問國內多位學者及記者,了解歷任領導人在過去三十年對改革開放所作出的貢獻。當中提及鄧小平的改革理念,看看他如何帶領中國由階級鬥爭走向發展經濟。另外,講述通脹及貪污等問題令改革步伐停滯不前,最終引發 1989 年的六四事件;亦促使中央政府實施以經濟為先的發展策略,卻又衍生出不少社會問題。

2. 農村改革

2008-12-14

請於圖書館3/F媒體資料存取

本集走訪安徽小崗村,看看一班農民如何實施包產到戶制,為七十年代末的農村改革揭開序幕。又提及中央農委被撤銷後,不少地方政府紛紛向農民徵收重稅。最後重溫蘇華西村依靠經營五金廠而成功脫貧的一段歷史。

3. 先行者

2008-12-21

請於圖書館3/F媒體資料存取

本集訪問前影星狄娜,分享她在國內生活多年的經歷。當中提及她在文化大革命時的所見所聞,並表達對幾位前國家領導人的看法;還指出制衡特權及推廣教育是最需要關注的國策範疇。另外,看看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如何協助內地制定土地法規。

4. 打破鐵飯碗

2008-12-28

請於圖書館3/F媒體資料存取

本集講述一位深圳民工到第一代的港資企業打工而獲得第一桶金。當中探討港資企業的成功因素,如採用多勞多得的發薪方式、擁有裁員權等。又訪問幾位創業者及棄官從商的人,談談私人營商的模式比傳統國企更為優勝的原因。

5. 改革排頭兵

2009-01-04

請於圖書館3/F媒體資料存取

本集訪問多位前政府官員及記者,重溫深圳經濟的發展和歷史。當中提及深圳政府在改革路途上所遇到的挫折,包括 1992 年發生百萬人抽新股大混亂事件;又指出傳媒因政治壓力而不敢如實報導政府的陋弊。另由前廣州市市長黎子流講述香港電視媒介對國內電視業所帶來的影響。

6. 思想大解放

2009-01-11

請於圖書館3/F媒體資料存取

本集講述中國改革開放對文化界所帶來的衝擊。節目中訪問「中國搖滾教父」崔健,看看他富於批判精神的歌曲風格何以一度被政府視為威脅;並主張現今社會文化應強調自己的個性。又看看導演賈樟柯如何透過電影反映社會改革背後的種種現象。最後由前文化部部長王蒙講述中國文學發展與政治的關係。